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

2014紫斑蝶季: 紫漾林內 蝶飛舞

紫斑蝶是目前世界唯二(另為墨西哥帝王斑蝶)被發現有遷移習性的蝶類,臺灣的紫斑蝶會在冬天往南飛至茂林避寒,到了春天再集體飛回北方。每年大約清明節時期,紫斑蝶會以林內觸口做為遷移的中繼站,大量聚集的紫斑蝶一同飛越濁水溪,形成一條美麗又壯觀的「蝶河」。 -官方網站: http://butterfly.yunlin.gov.tw/ -活動詳情請洽04-23157233、05-5892001活動小組詢問

雲林新聞網-林內紫斑蝶季活動預告

一年一度林內鄉賞紫斑蝶生態活動,將在3/22、23、29、30日連績兩個周休假日­盛大舉行,內容包括兒童劇、在地特產行銷、生態旅遊等項目,為了介紹紫斑蝶生態文化,­今年林內鄉公所結合郵局安排個人化郵票diy,提供參加民眾體驗。

林內紫斑蝶季已邁入第八年

(大成報記者張立明) 雲林縣林內鄉公所為迎接紫斑蝶的到來,舉辦紫斑蝶季的「護蝶道」活動,至今年已邁入第八年。今年的紫斑蝶季特別結合地方特色,將紫斑蝶、農產品等地方元素融入活動,『2014紫漾林內 蝶飛舞』紫斑蝶季活動暨保護河川宣導活動,是台灣生態中,非常特殊也非常珍貴的紫斑蝶遷徙盛事,紫斑蝶是世界上唯二有遷徙習性的蝶類,每年大約會在清明時節的時候從南部飛到我們的林內鄉,休息之後再集體飛過濁水溪,形成非常美麗的蝶河景觀,這種難能可貴的美景只有在我們林內鄉才看得到。 文化處也指出,臺灣這個寶島上,有優美的自然生態跟豐富的物種,都需要大家去愛護跟保育,紫斑蝶就是其中之一,很高興今天能在這裡向大家分享這個結合生態概念,設計出的一系列有趣又有富有教育意涵的活動,希望大家都可以來林內,欣賞紫斑蝶過境的世界奇景,更可以體驗到林內鄉的好山好水、以及豐富的農產品。

活動行程表

今年紫斑蝶季活動時間於03/22(六)、03/23(日)及03/29(六)、03/30(日),活動主舞台地點位於鄉公所前廣場盛大舉辦,並結合其周邊的著名景點,包含坪頂的成功國小、觸口的福高涵洞兩大賞蝶聖地。於各活動景點,主辦單位精心安排許多遊戲與親子活動,如:街頭藝人表演、舞蹈、音樂與親子遊戲區,每天下午於公所前更安排兒童劇團的演出。

賞蝶地圖

紫斑蝶的遷徙路線從高雄茂林出發,飛經寶來、達納伊谷、嘉義竹岐、林內、八卦山、通宵、竹南等,紫斑蝶飛行路線通過的均屬於山林地,只有林內為丘陵地形,更有集體飛過濁水溪的世界珍貴景觀,因此林內鄉毫無疑問是臺灣觀察紫斑蝶過境情形的最佳地點 (一)、如果要自行前往林內賞蝶,建議兩條賞蝶路線。一是由湖本村走到坪頂村,二是由坪頂村成功國小走到土地廟;兩條路線步行時間約40分,坡度平緩,既可以賞蝶,也可沿圖欣賞茶園與竹林之美。 (二)、於省道旁、福高涵洞的觸口處,也是一處觀賞紫斑蝶遷徙的賞蝶點。每年高公局均會在涵洞上方的國到3號(252公里處)加裝安全防護網,讓往北飛產卵的紫斑蝶能成功、安全飛越福爾摩沙高速公路,避免被往來高速公路的車輛撞死或捲入車後氣流而不幸受傷。

接駁車

今年於各活動景點也安排「免費接駁專車」 不管是開車來或是搭鐵道來林內,在鄰近的地方即設置接駁點 讓來參與的鄉親能感受到慢活與悠閒的生活。

林內交通路線

【乘客運汽車】 台灣客運台中、嘉義線聯營車,經南投竹山至林內站車程約一小時。 【搭程火車】 南下火車: 西部幹線山線/海線南下列車莒光號、復興號列車等,每天皆有停靠林內火車站。 北上火車: 西部幹線山線/海線北上列車莒光號、復興號列車等,每天皆有停靠林內火車站 【自行開車】 三號高速公路設有斗六、林內交流道。 一號高速公路西螺交流道經莿桐往林內走一五四線至林內。 省道北上台一線或台三線均經斗六往林內;南下台一線經西螺或台三線經南投、竹山往林內均可到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